持打工度假簽證到韓國後,最重要的就是在90天內辦理『 外國人登錄證 』,

就像外國人在韓國用的身分證,

之前介紹的免費韓語中心也需要用到它,

滴兒們到韓國後就趕快去辦理外國人登錄證吧!

 

首先先在家裡準備好↓↓↓

☆申請書☆

上網列印出來在家填寫好,我填寫的是中韓對照版本,

辦理外國人登錄證的現場有提供韓英版本的申請書,

兩種版本皆可,擇一填寫。

內容用英文&羅馬數字填寫為主,

韓國住址(Adress in Korea)

→填寫韓文,住宿確定後再去辦裡登錄證,避免之後還要再去更改地址。

本國住址(Address in Home County)

→這一項用中文填寫台灣住址即可。

外國人登錄證號碼後七位(Registration No.)

→還沒拿到所以不用填寫。

工作單位(Workplace)

→沒有的話都不用填寫。

返還用的銀行帳戶(Refund Bank Account No. only for Alien Registration)

→辦理外國人登錄證需要填寫,可是沒有外國人登錄證的話,很少有銀行接受開戶是要怎麼填寫呢?

我填寫歐霸的帳戶號碼,其他還沒有開戶的人可以借有戶頭的朋友帳戶填寫應該會比較方便,

現場有一家小小的銀行辦事處在裡面,可以問看看接不接受當場開戶,

聽說是外國人登錄證沒辦成功的情況下,會退還兩萬韓幣的申請費,所以需要填寫帳戶號碼,

但萬一外國人登錄證沒申請成功的話,還可以拿打工簽證在韓國待一年嗎?納悶(︶︿︶) 

☆兩吋照片一張☆ 

貼在申請書上用,我使用之前在台灣辦理打工簽證時的同一張,白底兩吋露眉毛露耳朵的燦爛笑容大頭照。

不幸忘記帶照片的話,申請現場有快照機器可以臨時應急

☆計劃書☆

和申請打工簽證時使用的計劃書一樣,一張A4紙,內容自由發揮,但這邊限用韓文

辦事人員當場會看一下計畫書的內容,被看的當下其實有點緊張,因為韓文版的計畫書是歐爸寫的,根本不知道寫了什麼...

☆護照正本☆ 

一開始的繳費,辦理登錄證手續,一直到最後要郵寄登錄證到家都需要用到護照。

☆護照影本☆

在台灣要影印東西時第一個反應就是要去一趟便利商店,

當我跟歐爸說我要去便利商店影印護照,他的反應是便利商店哪有影印機?

於是我到辦理登錄證的地方才影印,一張一百韓幣

先跟那邊的影印小姊說我持打工度假簽證要辦理外國人登錄證,他就幫我印了一張護照個人資料那一面的影本

我跟影印小姐說"聽說簽證那一面也需要影本?",影印小姐說先暫時不用印,如果辦事人員要的話,再過來印就可以了。

最後辦事人員也沒有叫我另外印簽證影本。

☆兩萬韓元☆  

辦理打工簽證的手續費,之前上網查看都是一萬韓元,辦事人員說漲價了,現在是兩萬韓元

如果跟我一樣不想親自再跑一趟回來領取登錄證,需要另外準備4千韓元的郵資費

 

準備好以上資料後 ,確認自己住的地方要去哪裡辦理↓↓↓

http://www.immigration.go.kr/HP/TIMM/imm_05/imm_0507/imm_507000.jsp

 

我是在水原的『수원출입국관리사무소Suwon Immgration』辦理,

2013-10-07-18-23-46_deco

地點可以參考http://map.naver.com/local/siteview.nhn?code=11489706,在慶熙大學水原校區附近。

即使不是首爾,等著要辦理登錄證的外國人還是很多,建議一進去就立刻抽號碼牌再做接下來的事。

2013-10-08-11-30-26_deco

2013-10-08-11-17-18_deco  

辦理外國人登錄證是屬於Resident Service,在A區的1~8號辦理,號碼牌不要抽錯區域唷! 

抽完號碼牌再去繳費,繳費前工作人員會詢問是否已填寫好申請表,

我已經在家裡填寫好申請表了,所以就可以直接繳費啦~

2013-10-08-11-18-26_deco  

2013-10-08-11-22-30_deco  

在這裡繳費是用機器 ,機器上寫著大大的ATM,我很鄉巴佬的一直以為那是提款機,沒想到是繳費用的機器(@口@)

把護照放在左上角,接下來照著機器內的指示把錢放進去,按幾個確認,等機器找錢,領收據就完成繳費這一項了!

費用是兩萬韓幣,機器內有中文也有英文,不用怕看不懂。

繳完費後我才去影印護照,

2013-10-08-11-30-52_deco

2013-10-08-11-31-10_deco  

把護照交給裡面的人影印,付完100韓元,拿回護照後就去坐著等待漫長的叫號辦理。

2013-10-08-11-31-36_deco

即便已經很有計畫性的一步步走,還是整整等了兩個半小時才輪到我辦理,

把所有之前在家裡準備好的資料交給辦事人員後,拿著護照去剛剛影印的地方填寫家裡的住址電話,付4千韓幣,

三個禮拜後就不用再跑一趟這裡領取外國人登錄證啦<( ̄︶ ̄)>

繳完郵資費拿了收據後,再回到辦理的地方,拿著辦事人員給的幾張資料到旁邊寫Pick-up(交附)的地方壓指紋

2013-10-08-11-15-13_deco

壓指紋的順序有中文的說明書,現場也有很多國籍的工作人員幫忙,一切都會很順利~

壓完指紋,最後身上會剩自己的護照&一張A4大小代表已經辦理外國人登錄證的確認書(收據),

三個禮拜後可以帶著這張確認書回來領證,我已經選擇宅配到府服務,壓完指紋就安心地回家等待我的登錄證囉。

 

P.S 官方說法等領證需要3個星期的工作天,我兩個星期就拿到囉~

等待的這段時間無論如何都有需要用登錄證辦理其他事情的話,一個禮拜後回到同樣地方可辦臨時外國人登錄證明。

之前推薦學韓語的中心拿著已辦理外國人登錄證的確認書就可以先去上課了。

另外,台灣人持打工度假簽證來韓國的一年中,不限次數離開韓國再次入境韓國的情形下,不需要辦再入國申請喔!

開車去的捧油,那邊有免費停車場,滿貼心的:)

-------------------------------2014/02/21更新------------------------------------

持打工簽證到韓國一年內有回台灣的話,

要主動將外國人登錄證和護照一起出示給韓國海關看(出境&入境),

另外入境韓國的時候只需要填寫海關申報單,不用像其他拿觀光簽的台灣人一樣填寫入境表格喔~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按讚唷!

臉書粉絲團請搜尋撒啷嘿ಌ靜的漂泊人森在韓國

更多幸福滿滿的即時更新請來我的臉書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 外國人登錄證 水原
    全站熱搜

    bemyself1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